Friday, January 16, 2009

好看,但是......


四颗星,其中一颗是给本片的小童星们。
  
  这电影啊,您分两段来看,以Jamal和Salim寻找Latika为界。前半段(贫民窟童年)很抓人,后半段嘛,不用动脑筋。总得说来,两个小时过去得很快。所以我说“好看。”
  
  网上有人说,这部电影是喜剧式的悲剧,有点含着泪的微笑的意思。我觉得前半段配得上这个评价,是个漂亮的虎头。后半段嘛,让人着实失望。
  
  电影的结构还是蛮有特色的,原小说作者应该属会讲故事那一类。有些问答与主人公生平的对应设置得较牵强,但鉴于记忆这个东西不能用常识和逻辑 来解释,也算说得过去。《Before Sunset》里的Celine就说过,交往过的人长什么样也许记不清了,但关于他们的一些小细节却怎么也忘不了,比如Jesse下巴上亮红色的胡茬,在 阳光底下会闪闪发亮。
  
  饰演Jamal,Salim,和Latika的小童星们非常出彩,将我瞬间秒杀!小Jamal(Ayush)绝对是个明星苗子,浑身上下涌动 着表演的血液,一露脸一投足戏味十足,很难相信这是他第一次演电影!尤其是他爬出粪坑后裹着一身粪水却毫不含糊地奔向大歌星那一幕,巨有喜感!
  
  孩子们在贫民窟曲里拐弯的巷子里逃避警察的追赶时,配乐很棒。那首欢快的有喜感的印度歌曲,将气氛一下子烘托出来。那种穷孩子才有的智慧、顽 皮、喜乐和生命力,被配乐衬托得更加鲜明。这一段让我想起另一部关于第三世界穷孩子的纪录片,名字我忘了,具体请参考我给写的评论。
  
  所以,这电影的前半段是好看的,除开那个高大全的美国游客让人有些作呕。对贫民窟与底层生活的刻画,是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的,显得较有说服力。 对贫富不均、种姓制度、宗教矛盾、买卖儿童等社会问题的批判很有分寸,没有蓄意抹黑底层人的生活。我们看到贫苦的母亲一边洗衣服一边对儿子露出温柔的微笑 (虽然这个母亲看起来像个影星),看到孩子们在漂着垃圾的水里打闹玩耍,为明星一个签名不惜掉到粪坑里。这里看不到眼泪,但你知道他们活得很苦;虽然日子 很苦,可他们还是兴高采烈地活着。这不是所谓“人权”批判能达到的境界。
  
  但是,到了两兄弟寻找Latika那段,故事开始变味儿了。那种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情感突然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找你找到天涯海角、爱你爱到无怨无悔“的琼瑶式爱情加“傻人有傻福”阿甘型人品爆发相结合的俗套故事。
  
  原小说我没看过,不好评论。但就编剧来说,这后半部也太扯了。人物塑造基本是扁平的,人被模式化脸谱化了,没有发展,没有变化,也就不动人。 大好人Jamal从头好到尾,大花瓶Latika从少年时一直花瓶到头,大糊涂Salim也是一路糊涂到底。主要人物的发育发展在进入少年期之前就停止 了。编剧若真的意在借男猪看似impossible的双赢暗喻现实的残酷悲惨,那我觉得这个意思没有被后半段说深说透,相反,整个电影朝着痴男怨女历经磨 难终成眷属的Bollywood老套在发展,社会批判的力度和深度迅速萎缩。主要人物与现实脱节了,看不到他们生存的具体环境和他们周围都是谁。他们仿佛 生活在真空里。这让我很难相信,编剧是想造一个不可能的神话来批判和讽刺现实。
  
  Jamal跟Latika的爱情谈不上有什么现实基础,担不起死心塌地一往情深这些大词儿。童年的同甘共苦也许刻骨铭心,但人是会随着成长变 化的。别说七八岁时的玩伴了,就是少年时代的恋人,有多少变成非他不嫁非她不娶的人呢?这种空穴来风的爱,在我看来完全是为推动剧情而设置的狗血情节,而 且直接无视观众的智商和情商!相比起来,阿甘与Jenny的爱显得真实得多。阿甘会为了Jenny出手打人,会为了Jenny伤心,但不会一见到 Jenny就变身成大情圣,赖在Jenny身边不走,琼瑶得一塌糊涂,也不会天天吃饱了没事儿干以思念Jenny寻找Jenny为业--这是想骗人眼泪的 烂编剧想出来的烂剧情!
  
  Salim这个人物邪恶时能强奸自己弟弟的爱人,善良时又能牺牲自己放走弟弟的爱人。这人不会是个bi-polar disorder吧?他当黑帮小头目当得好好的,怎么就突然看淡名利金钱了?怎么突然就圣灵附体变成大好人了呢?不让人信服!
  
  Latika从头到尾没有自己的主见,也没有自己的声音,仿佛人要她怎样就是怎样。这个女人没有人的光辉,只是一个花瓶。
  
  所以呢,从中场开始,我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开始慢慢降低,兴奋度也节节下滑,总觉得这电影似曾相识啊,这些桥段看起来多么眼熟啊!我想,神啊, 让男猪退出节目吧,拿着一百万走人吧。可那万人欢呼的场面还是发生了,看得我那叫一个郁闷。三个火枪手的问题回应前面,算是回光返照的一点小机灵吧,但瑜 难遮瑕,终于还是被滥情老套的大团圆结局得胜了,而且老套到让男女主角在火车站那样老套地拥抱亲吻!~~~恨。。。
  
  
  总之,这部电影很可惜。可以成为一部有深度的电影,但毁在后半段视角的偏离、落入窠臼。至于结尾那歌舞,就算了吧。人北野武那段歌舞,是在血腥杀伐之后,加深荒诞感和戏剧性。您这,算什么呢。。。?
  
  最后加一句:猜火车注定了永留电影史册。而这一部,被人遗忘的速度会快得多。

1 comment:

Ning said...

终成眷属难道不是印度电影的套路?印度片悲剧很少吧。这部片,有点像为西方观众量身定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