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做插画


其实应该是做封面。

我最好的朋友是做书的,最近手头一本书的封面设计出了问题,很苦恼。
知道我喜欢鼓捣美术方面的东西,就来找我帮忙。我看了看原封面设计
做的东西,
果然不够认真。这是本教授孩子基本经济知识、教他们如何理财的儿童书籍,
封面的色彩却选得老气横秋(灰黄色),设计上也显得不和谐,
一看就是没用心做。

于是我跟朋友说了说我的意见,打回去重做,没想到再次做来的,
让人更加无语。不知从什么地方的矢量图库里找来的一只猪的形象,
还是那种难看到要命的紫色!!

最后这个方案没有通过他们的上级,原因很BT,这里不详述。总之呢,
我接过来重做那个插图。

做插图真是个有意思的过程。之前我很少用到digital的方法,
都是手绘。
这次我如同往常一般手绘了底稿,然后就一团雾水不知如何继续。
幸好偶家领导是软件大牛,连绘图软件都知道得门清。
还幸好呢,他知道附近有个给建筑系做图纸开的实验室,
有一些绘图软件可以用。
于是我俩带着草图就去了实验室。

关键的是怎么把草图变成可以用绘图软件编辑的数字化图像。
领导建议用wacom,因为实验室正好有这个设备,
而且使用电子笔作图,比鼠标要先进方便得多。
但我俩把实验室差点弄了个底朝天
却找来找去找不到配套的电子笔,faint之余只好用扫描,
之后在adobe illustrator上做。
但用鼠标画这么复杂的图真的很难弄,很笨,一条线要好几次才能正确,
搞得我灰头土脸、信心受损。

幸亏偶家领导有恒心,跟困难死磕到底,给他扒拉出来实验室的policy,
说是,
想用wacom的学生得自己去书店买那种电子笔,或者去图书馆
借一个现成的,要不就没法用wacom。领导于是跑去图书馆借了一个。

嘿,这东西果然好用,就跟在纸上画差不多(当然,习惯了手绘,
开始用这个还是不太伏手),
只是眼睛要顶着屏幕,每次画完一段要记得确认。但比起鼠标还是
灵活服帖多了。
adobe illustrator有一种brush的线条很美,有点像钢笔画的
乌鸦毛根那种笔头,很有表现力。

用电子笔勾完轮廓,该上色了。不料illustrator的色彩程序
太复杂,怎么都弄不出来,
只好剪贴到photoshop上接着弄,就是直接在封面上做了。我的图
参考的是中岛洁的手绘,一个胖嘟嘟的小男仔手拿草帽,
仰头望空,希望馅饼(金币)
从天而降。身后一只白色长耳狗叼着他的衣襟使劲往后拉,
身旁鲜花盛放,蜂飞蝶绕。

我本想换一个光鲜有趣点的封面底色,但发现一旦换底色,
文字也会受影响,只好放弃了。
我这里缺中文软件,做不出来没办法。为了将就原底色,
插图的人物用色也多用原有的色彩,
以免杂乱。

我做了整整一个周末。领导在一边随叫随到地伺候,
软件方面几乎都是他指导的,
真不容易啊。好在最后作出来了,
朋友表示很满意。呵呵。

以后要多学习用绘图软件啊,这个里头有好多有意思的软件,
要慢慢地摸索、
多用多学,才能运用自如呢。

不过,我还是喜欢手绘比较多。
因为手绘可以达到软件无法达到的细腻,
比如色彩的交替,线条的表现力,还是有差距的。

最后,就是希望很快看到我设计插图的这本书上市。:-)

2 comments:

Ning said...

真不错。

35mm said...

多谢哈。

这个网站显示图片颜色不正确。书的底色根本不是这里显示的蓝色,而是灰黄色。所有的颜色都乱了。我只是贴上来意思意思,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