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我终于烦了。忍耐了很久,终于失去了耐心。

学术让我感觉枯燥无味了,像嚼一团嚼了很久的口香糖,只剩下恶心。

但我分明感到了分裂,一部分的我为着能读懂几年前读不懂的理论感到洋洋得意,一部分的我则为着理论的干瘪无味感到失落和气恼,还有一部分的我为看到理论的纸包不住现实这块巨石而露出裂缝感到厌恶。

一边读着某位新星充斥着话语分析的大作一边暗想,这多么像张爱玲曾经说过的,理论就是把现实往框框里塞。

很想念电影,好的电影,胜过千言万语,比如基业斯洛夫斯基的《十诫》或者杨丽娜的《老头儿》。无风仍脉脉,不雨亦潇潇。那种情怀,怎是康德、马克思、德里达、抑或althusser的世界里所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