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剑走偏锋赖声川

这是个神人。美国出生,说一口地道的美语,上大学却去读英文,玩儿了五年民歌驻唱,对戏剧艺术发生了兴趣,又跑回加州伯克利念戏剧博士。博士读完了,却不想正儿八经当个学者,又跑回他嘴里的”戏剧沙漠“去建筑他戏剧的Las Vegas。没经过剧本写作的训练,自己写起了剧本儿。写剧本也就罢了,竟然还写起了了三俗之一的相声,,没想到一夜成名,名利双收,从此一步步登上台湾现代戏剧之父的宝座。

他今天一头花白垂肩长发,八字须,络腮胡,一身黑衣。除了一口原汁原味的英语,和他那美国拿的博士学位,他身上没有什么洋味儿,倒是有浓浓的艺术味儿。我注意到他手的动作特别丰富,很有表现力。

他是个精力充沛的speaker,近两个小时的talk,他硬是一口气没歇,一口水没喝,口才实在了得。我并不对他讲的一切都买账,且觉得有些神话,说多了真的会假作真时真亦假。但我很喜欢他讲的cause和effect在表演中的关系,他的戏剧观,他对create moments的讲解,对创作方法的感悟。但总的来说,深讲的东西少,介绍的东西多,以至于我现在除了在现场的愉悦感,回忆不起来太多的感触点。

但他的talk让我更坚信了一件事,一个人必须要做自己真正热爱、真正相信的事情,生命才有意义。赖声川讲到当他读到博士第四年,突然发现自己并不知道戏剧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他惶恐而抑郁。但他终究没有违心地去做不能convince自己去做的事情,而是剑走偏锋,走出了自己的世界。

散会后,有个人跟我说,她觉得赖声川此来,生意经比学术经多。我则觉得这很自然。艺术又不是净土。能把艺术玩到他这个程度(我不说境界、也不说档次,呵呵)的人,绝对不是愤青、也不是票友。他一定是他自己说的,passion与impassion的巧妙结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