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昆曲

很早就听说了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在中国一举成功,两位年轻主演是如何青春美貌,舞美是如何精益求精。但我还真没听过昆曲。一时心血来潮在网上找了找,妈呀,原来这么好听!简直是莺啭燕呢,春光无限。那段著名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真是吴语软哝,风情万种。难怪矜持如林黛玉都听得“如醉如痴”,“心痛神痴”。要我说,红楼梦第二十三回能写得那么娇艳妩媚,恐怕和曹雪芹是个戏迷戏痴大大的有关系!昆曲的美,借用一个网友的话,叫“匀称调和,错落有致,浓淡相宜,不偏激,不单调。” 说得很精当。所以昆曲适宜在小家庭院,四五个人,一壶热酒,细细唱来。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里,众人要芳官唱的《赏花时》,大概也是昆曲吧,因为是”细细的唱“来的,正适宜家庭小宴。戏曲和《红楼梦》关系紧密,可谓戏如人生、人生入戏。贾宝玉几次大的觉醒都和戏曲有关。最重要的一次当属“识分定情悟梨香院,”也正是从他想要听戏开始的。

我是戏曲外行,京昆两剧我都不懂、不熟。我有段时间迷上了京剧,珍藏了一些段子。有一段梅兰芳的《贵妃醉酒》。记得第一次看到,我怔怔地半天说不出话来。惊艳呀!对比后人,梅兰芳的贵妃真是富贵柔媚到极点,又矜持端庄到极点。按理说,能表现出一样就够难了。两样都全,就只有梅兰芳能做到了。这出戏杨贵妃持宠撒娇,又是醉酒,很容易显出轻浮不尊重样儿来,梅的贵妃却是一点儿妖冶样儿也没有。再醉,再撒泼,那也是贵妃。那一身行头,特别是凤冠,少说也有个十来斤,当时梅已经年过五旬了,已经开始发胖,但做起衔杯等动作来,仍然让人觉得很美,一点也不臃肿。

这次找了一部全的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来,存在这里,自个儿过瘾,嘿嘿。梅兰芳的唱念作,真是样样都到了极致。他的同声录像本来就很少,这个资料可是非常珍贵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