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Marjoe



我很好奇这部纪录片是怎么拍出来的。Marjoe 可以在preach时连篇累牍地赞美主,而面对镜头,他却坦白自己并不信主,也不是所谓的神迹,他把preach当作business,他在preach时的言行,都是为了骗钱。后来看DVD包装后的说明,才知道,他preach的教会大多在南方。而这部拍于1972年的纪录片,从未在南方发行。

Marjoe最终退出了他从4岁起就从事的preach。他说,当我还是个孩子,我只是做父母教育我做的事(preach),我不用负责任。但现在我是成人了,我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何况,童年对Marjoe来说,是一个残忍的成长故事。在围绕他的那些光环背后,是家庭关系的冷漠,父母爱的缺失。

这部纪录片会让不善思考的人对教会、甚至神产生反感。是啊,如果你曾被Marjoe的preach感染过、感动过,甚至,你是因为听了他的鉴证而信神,却在这部电影里亲耳听到他的confess,说他都是骗人的,你会怎么想?当每周做供奉的你看见Marjoe坐在床上,数着一张张皱巴巴的票子,兄弟姐妹们的供奉,并纳入自己的腰包时,你会怎么想?

我也想过,天哪,神为什么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啊?圣洁的殿堂、洁白的蜡烛、美丽的帷幕,背后有着这样肮脏的交易!

可是我最终想通了。Marjoe内心一直有着不泯的良知。否则他不会对女友confess,对镜头confess,把preach背后的故事告诉给众人。这一点良知,觉醒,不正是神做功的表现吗?Marjoe的忏悔,不正是神存在的最好的证明吗?这个神迹,与他在preach时以煽动的话语编造的所谓“神迹”不同,是真的来自神的恩典,不是吗?我相信,在他内心燃起忏悔的火种的那一刹那,神便原谅了他。甚至在那之前,在他做了那么多坏事的时候,神已经把祝福给他了。神的恩典,就是这么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