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开个小差

写个与电影无关的。

昨儿hike去了,一天往返,在离城50多迈的地方。见识了National Forest Road #41,很惊魂,很夸张。这是条什么路啊,同胞们!比中国乡下的泥巴路还要烂,碎石无数,枯木当道,还尽是大坑。可怜ld驾着偶家小破车,15迈半走了近2个小时,居然没爆胎、没崩底盘,还保住了两人身家性命。赞ld的良好车技和心理素质,还有我家小破车的吃苦耐劳。偶这胆小如鼠型儿的,一看那路况,心都凉了半截。还好ld以大将之风压住阵脚,我的退堂鼓没打响,但一路上神经崩得都快断了。想想吧,五步一坑,十步一洼,左边枯木、右边悬崖,命悬一线,这是啥感觉啊!

走至15迈,还被前方积雪封了路,同志们,这是7月,7月呀!路旁趴着两辆SUV,看人家那底盘,偶们这小车,还有啥可说的?弃车,步行。经过一小瀑布,水流在路面形成个小沼泽。脱鞋,涉水而过。一个小时后,找到了trailhead,通向海拔最低(4000feet)的saddle lake,半原始的大森林,树木阴郁蔽日,阳光忽明忽暗。这条trail的难度指数是most difficult,进去才明白为什么--根本无trail可言。纸上所写的trail,其实就是一条经年冲出的山涧,夏季水位下降,hiker可以沿溪水上行。溪涧里流水淙淙,乱石坟起,青苔滑脚。我和ld没有防水设备,不敢趟水,只能攀藤抱树,在溪涧两边如猿猴般来回跳跃闪避,非常辛苦。山涧多处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流水不冻,雪底下化空了,雪表面却看不出虚实,一脚踩下去,踏破雪洞,半个身子陷入雪中,很刺激,很惊魂。ld说网络上一哥们儿,深夜经此道下山,暴雨突降,山涧暴涨,他连手电筒都没有,全靠相机一点弱光,挣命出来。此刻我也走在这trail上,完全能想象那哥们儿当时的感受,大概是生不如死的。

hike到离湖不远,我们返回的时间却到了。天色渐晚,想着#41的路况,我们不得不放弃看湖的愿望,回头下山。但见识了最触目惊心的公路,最difficult的trail,以后再去别的trail,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心情吧。

遇到两拨铩羽而归的hiker,都是因为大雪封山,到了saddle lake,却无法继续上行。他们皆脚下防水皮靴,手持野行拐杖,全身装备精良。看看我们,全凭两双手、两条腿。但ld很有气节地说,中国人民小米加步枪,还不是打败了美国鬼子的洋枪洋炮?

神奇的是,下山时感觉竟然轻松了很多,同样的#41, 同样的小破车,同样是ld驾车,我不再两眼紧盯路面的烂坑,转头欣赏起山谷的落日余辉。感谢神,我想。人生很多事也许都是这个道理。再痛苦、再艰难,以为是世界末日降临,一旦挺过去了,回头看时,风轻云淡,好一片风景。

2 comments:

Ning said...

下周我也去camping。

35mm said...

去哪儿啊?我们下周去奥林匹克的第二沙滩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