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听于丹演讲

前天于丹在华大登坛说法,大讲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体验。我本着照顾亲人友人情绪的态度观看了这次盛况。毫不意外地,现场排起了中国人的长龙,为控制局面,主办方要求每个观众事先在网上报名,当场核对报名人和报名信息,否则不获入场资格。这种严格排查的风头是早几年来华大的Maya Lin都未享受过的殊遇啊!

没有事先报名的我们最后被请到楼上远距离观看于大师。没关系。反正她也没什么好看的。但和我事先猜想的一样,她的讲座也没什么好听的,和电视上的并无二致。她讲所谓的“生命体验”(其实就是“于丹的人生实用哲学”),我不反对,也不敢说,她讲得完全没有道理,但引征诸多孔老二的名言,美其名曰“原汁原味地解读中国经典古籍”,更冠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名,号召大家一起“回归”传统,则令我忍无可忍。此举无异于沐猴而冠、狐假虎威。当然了,于大师现在也自知留足地步,以免水满之祸,声称 “我也不敢说我读懂了论语。”但问题是,既然你也没有读懂,为何敢登坛讲法?是因为你的人生哲学比众人的更高更强更好用么?你不怕误导大众么?

我不反对于丹个人。实际上她聪明绝顶,令人钦佩。别的不说,占着文化人的头衔且能名利双收的,当今中国能有几人?偏偏于丹就能在这三个人生重要的领域旗开得胜、无往不利。这不能不说是有智慧的。大概论语庄子的确能让人前途无限量,但前提是,你得读透了。我相信我们的于老师是读得很通透的。但适合于丹个人的,未必适合千千万万人。有些东西,一推而广之,成为个产业,就容易走火入魔。换句话说,有些事儿成了“现象”,就难免走味儿。比如曾经的疯狂英语“现象”、红楼梦热“现象”......“现象”即人,有人就有政治,有政治就有权力利益之争。你看于丹现象,首先是电视力造声势,其次平面媒体添油加醋,然后各个教育机构煽风点火,现在连海外学堂也都加入进来了。听说于丹教授的下一站是斯坦佛呢。

其实我想说的是,于丹现象不是于丹个人造成的。于丹只是处于风头浪尖上的那个神偶。于丹现象是个神话,这个不能被挑战的神话有权威。权威的始作俑者,是电视产业。然而这不是全部。如果没有受众市场,神话不能产生。大众需要神。而于丹,恰恰就是那个说出了他们内心的惶恐不安、讲出他们的渴望和愿望、并以他们希望的方式安抚到他们的那个神。不要跟我说,观众有判断力,观众有agency。当众人得到他们所希望得到的东西时,判断力和agency都归于沉寂。你想吃苹果,人家给你一个极大极甜的,你能说这是个毒苹果么?白雪公主就是这样被毒死的,而骑白马的王子是不会出现在柴米油盐的大众生活里的。

大众需要神、电视产业就给他们一个神。大家膜拜着这个神,皆大欢喜,又可以回到沉沉的夜里去做甜甜的梦了。

我在现场的表现,用我美国朋友的话说,叫“violent refusal。”我坐立不安、我故意弄出点noise。我好像成了行为艺术家?而我四周坐满我的同胞,他们入神地聆听,时时点头,他们录音,他们拍照。看着那许多向于丹微微颔首的黄皮肤黑头发,我感到怜悯、悲哀、愤怒,却又无奈。我的朋友问我,why were you so angry? 她不能理解我的心情,因为她不是中国人。

是我把个人判断凌驾于公众之上了吗?是我认为我比其他人更聪明、更透彻、更明辨是非了吗?我不知道。我深知需要神的那种心情。作为一个人,我也需要神。然而,我不需要电视产业造给我一个神。我也不希望我的同胞们,从这样的神那里获取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动力。仅此而已。

美国朋友和领导都问我:Then what's the option do you think they (the masses) have?

作为一个早已过了愤青年龄的无用的愤青,我没有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