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赤壁惊雷

不看《赤壁》,不知道原来电影台词念白这么重要。一口奶油台湾腔的孙权,怎么摆威风都觉得外强中干,威风是装的。林志玲大姐那娇滴滴的“站起来”咱就不说了,雷得人外焦里嫩。金城武的普通话算勉强过关,只是声音温柔得能挤出水儿来,可惜这不是琼瑶阿姨的言情文艺片!梁朝伟的对白一看就是后来配音的,嘴形都对不上。也幸亏这样,要不梁帅哥的粤普更要雷死人不负责。很多人批评张丰毅的曹操形似神不似,我觉得张丰毅很冤啊,对比连台词都念不好的那几个主角,张丰毅至少是自己念的台词,而且念得中规中矩,没有台湾腔、没有耍嗲,也没有粤普的奇怪发音,不容易,不容易啊。

不看《赤壁》,我也不知道原来刘备的业余爱好是编草鞋,他当初以此为生原来不是为生活所迫,竟是在做一项终身热爱的事业。不看《赤壁》,我也不知道关公原来喜欢当私塾老夫子,而且教育观和现在很多父母很接近--只要你们用心读书,将来就不会受穷!不看《赤壁》,我更不会知道,原来张飞是书法大家,写得字儿比柳体还清秀!看来燕人张翼德不光会舞丈八长矛,舞起笔杆子来也是一样出神入化呢!

梁朝伟和林志玲的床戏,一点激情都没有,完全是例行公事。都是梁帅哥担纲的床戏,怎么《色戒》看起来就能那么有层次有深意,换了《赤壁》就这么机械这么无趣?看来周郎和小乔的婚姻质量也并不高,苦了曹操老贼了,一辈子惦记着。冲冠一怒为红颜,为了小乔打东吴,这放在洪承畴身上倒也说得过去,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写得出这句子的人,他能是这副德行吗?

倒是诸葛亮与周瑜那场以琴会友拍得不错。琴声若心声,高古处如清泉照明月,激荡处若江涛惊拍岸。领导很冷静地听完我的评述,总结说:但又不是这两个演员弹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