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图雅的婚事--观后感

《图雅的婚事》,剧本大概是我近年来看的中国第六代影片里写得最好的之一。很难相信操刀《赤壁》的芦苇,竟然是该片的编剧。

这是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只不过电影把故事的地点转移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据说,这是经过导演深思熟虑的。故事是个好故事,内蒙的风光也够震撼, 但我忍不住想:假如图雅是平平凡凡的城市下岗女工,而不是身穿臃肿棉袄头戴土气大围巾的农村妇女,会怎样?这片儿还会像现在这样引起国际影人的关注,还会 获得那只亮闪闪的金熊吗?

我们看的夜场,稀稀落落没几个人,还都是老头儿老太太。我俩算其中最年轻的。

电影放到一半,从什么地方竟然传来另一部电影的噪音,让人非常恼火。好几个观众坐立不安,四处找寻声源,当然也包括我啦。最后发现声源竟然是放映室!无德的放映员,趁着上夜班看他喜欢的西部枪战片呢。

坐在我前方不远有一对儿gay couple,老头子头发都花白了。看到电影里动人的一幕,两个人相对一笑,两颗头碰在一起,挺相亲相爱的。

还有坐我右前方的一个外国女人,从开场没多久就开始抹眼泪,直到最后。我想,她是不是认为咱中国人过的都是图雅那日子呢,要男人没男人,要水井没水井。这种眼泪来得可真廉价。希望她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