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春寒

感谢万能的网,让我找到这一段珍贵的《春寒》主题歌的片段。



这首叫《没有泥土哪有花》的歌,由当时红极一时的凤飞飞演唱,是这部电影留给我的除了那个坏蛋少佐以外最深的印象了。记得在影院看完后没多久,正好电视台播放,我手忙脚乱找了个笔记本,等到开唱时,一本正经地把歌词一字一句记在本子上。调子则全凭记忆。那个没有网络的年代啊!狂热地爱一样东西只能这么干!

看这部电影时,我刚上初中。不知道为何当时我们那小城市的电影院会集中热播这批拍于70年代末的台湾电影,《欢颜》,《汪洋中的一条船》,二秦二林。《春寒》里没有一个我熟悉的演员(那时还不知道凤飞飞是谁),我只是懵懵懂懂地跟着大人们去看,对电影表现的战争的残酷和日据年代也完全陌生,里面的爱情故事也有点过分滥情,然而这首好听的歌却抵消了那些不好的地方。

让我牢牢记住这部电影的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那个坏蛋少佐了,因为在电影里一身戎装(虽然是鬼子的军装)的他实在太帅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定他是我看到过的最帅的男人。电影还没结束,我已经被这个玉树临风、丰神俊秀的少佐迷得死去活来的了。只要放到有他的地方我就会很专心地看,两个男女主角的生死恋反而没那么吸引我。我一边看,一边想这个导演真的很衰,怎么想的嘛!帅得一塌糊涂只让演这么个不讨喜的男二号!如果我是导演,我一定让他出演男一号,给他好多好多镜头,远的,近的。。。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个少佐演员的名字,叫刘尚谦。这里是一个跟我一样发花痴的刘迷写的观后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76fb01008bwj.html

她对刘的种种感受和与当年的我如出一辙,着迷,花痴,同时又为自己着迷一个十恶不赦的“日本鬼子”而感到不安。呵呵。

No comments: